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

Homework 3/3/2014 Amy Cuddy: 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

  我看的是Amy Cuddy的"你的姿勢決定你是誰",看完覺得真是很實用又非常有助益的一場好演說阿!講師提到"人的生理會影響心理,心理會影響行為,行為會影響結果。"並建議大家從行為上調整來讓自己邁向成功之路,也就是"小調整會造成大改變",令我感到有如當頭棒喝一般,驚覺到也許過去自己的部份失敗經驗,很可能就是導因於"當下的姿勢"給他人的觀感不佳所致。而且此講座內容很類似我以前看過的一本書《人性的弱點》--書中教導人們如何從觀察對方身體的小動作,來判斷對方的心理狀態並預測其接下來會做的決定和行為。我個人認為很實用,恰好自己個性也是喜歡"觀察周遭"的人,已經很習慣藉由觀察他人身體動作來分析如何應對的方法,所以對此講座主題的結論老實說並不感到意外(笑)。

  不過此講座仍有讓我頗感興趣的部份,尤其是經過2分鐘實驗後的High-Power姿勢和Low-Power姿勢的人們,居然在測量唾液中的睪固酮(支配性荷爾蒙)腎上腺皮質醇(壓力荷爾蒙),會有這麼明顯的差距!?強勢者睪固酮會升高而腎上腺皮質醇下降,弱勢者則相反,真是很有趣的實驗結果。但是與其稱為強勢者和弱勢者,不如改成"有自信的人"和"沒自信的人"吧!有自信的人給他人觀感較好也容易成功,沒自信的人則相反。另外後半段講師提到自己年輕時的經驗,"即使自己當下感覺不配,但先假裝自己是成功的,最終也將會成功!"的故事也帶給我很大啟發,感覺就像是將錯就錯而因禍得福,甚至像是"自我催眠"的理論一樣。如果未來能模仿此方法去逼迫自己成功,就算起初會有點心虛、沒自信,但我相信最終若有好結果的話也是非常值得的。
  
  從此講座我學到了人若想要變得有自信而邁向成功,平時就該訓練自己從改變行為上做起。尤其在面對巨大壓力前先在有隱私的地方,花幾分鐘模仿具有高度自信的姿勢,讓自己由生理影響心理,久而久之就能逐漸成為一個有自信而不怕壓力的人。當然基本實力的累積也很重要,因此平時仍要多充實自己能力,畢竟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